這幾天有很多困擾的事情,不知道怎麼處理,心情有點低落,今天晚上不想動腦筋,所以來寫寫東西。

自從要籌備開店後,每天都過得非常忙錄,又得兼顧小孩,又希望書店能按照進度如期開幕,而我又是完全沒有從事過書店這行業,連這行業的行規、交易模式都不知道,總覺得自己真的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才會決定要開書店。

大家都說書店不會賺錢,我都說我知道、我瞭解,但我真的瞭解嗎?

唉,其實,我也不瞭解,我只是有心裡準備,但我真的不確定,書店是否可以生存下去。

到目前為止,許多事情都不在原本規劃之內,這意謂著,原本的預算也已經超出,但該花的錢還是不能省,只是錢要花在刀口上,在預算很緊的狀況下,我只能先選擇能產生最大效益的事來做,因此,我也已經可以預知,書店暫時沒有辦法達到最最理想的狀態。

但我還是很希望可以再努力一點,把事情做好一些,也因此求好心切的結果,就是我最近常常失眠,明明身體很累,躺在床上卻怎麼也睡不著,腦子想著:「開店後會不會都沒人? 咖啡還要再練、茶具還沒買、書還沒進、看板還沒裝、書櫃還沒做好、冰箱還沒買、燈還沒選好、水電還要叫人來牽、網路還沒裝…」

也因為要籌備開書店,另一半請了育嬰假,一方面能更多陪陪小孩,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要幫忙書店,他每天六、七點就起床,忙著切木材做書櫃跟桌子,常常都忙到飯也沒吃、一躺下來就呼呼大睡,總覺得他比我還拚,而婆婆因為要讓我有更多時間處理事情,白天也大多由她幫忙帶小孩,公公也幫忙到書店外的綠地種花種草皮…,全家人為了我要開書店這件事,每天都搞得人仰馬翻,累個半死,我心裡感到非常內咎與忐忑不安,心態上也就自然也就更求好心切…

太多的憂慮跟待辦事項在腦中轉來轉去,轉得我常常睡也睡不著、睡也睡不好。

我想,這樣下去實在不行。

因為愛書,所以開書店,開店是分享自己所愛,因此應該要以平常心看待,自我要求品質是必要的,但心態上一定要保持穩定,這樣才能長久。

我明白,自己總是過於焦慮,總是希望能呈現最好的狀態給人家看,但真實的世界中總是有太多無法掌控的狀況,而我們在追求完美之餘,仍要學著妥協,並學著與不完美和平相處。

並且,我得時時提醒自己,現在遇到的每一個挑戰與困難,都是一個珍貴的學習經驗,每克服一個困難,我就更成長一些,珍惜這些成長,並從這些點點滴滴累積經驗、體驗不同的人生滋味,我想才是開書店背後最重要的意義吧。

人生短短幾十年,我幾乎還記得我初入職場羞怯緊張的模樣,但一晃眼我已工作了快十年了 ; 我而更記得剛與先生相戀時,那年夏日滿滿的幸福滋味,而今我已成為他的妻子並有一個剛滿一歲正在呀呀學語的可愛女兒,時間過得如此快啊,所以即使開書店這件事是如此的不理智與不賺錢,我與另一半還是想要試試,或許書店有一天會收起來,但是,等我們老得滿頭白髮,我的屁股肥的比腰還大的時候,我們會每天在清晨時散步,我會跟先生說:「還記得那時候書店…」、「還記得那位客人…」我想,這樣也就值得了。

我知道,以我目前的經驗與能力,小書院一定無法滿足以最高標準審視書店的消費者,但請給我們一些時間,我們會在經驗中不斷學習,希望能一步步把書店變得更好,更符合自己與消費者對理想書店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