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書店開始營業,已經一個多月都沒有休息了,雖然有公休日但都還是忙個不停,中秋節過後的這兩天星期一、二終於可以休息了…

星期一本來想帶女兒出門走走,但家裡、房間亂到一個不行,地板、棉被太久沒洗沒擦,實在受不了,所以整個早上都在擦地板、洗床單、整理房間,等整理好都已經中午了,吃完午飯,整個人鬆懈下來,累到一個不行,完全不想出門,就跟女兒睡了個難得的午覺,看著女兒熟睡的樣子,真可愛!

  IMAG8462.jpg  

IMAG8258.jpg  

上圖:早上帶著女兒在家外面散步。 話說,老板娘啊,你可以穿著得體一點嗎? (呃,沒有辦法喔,我就是這樣,人生嘛,幹嘛這麼累。)

*************************************

上周文化部為獨立書店舉辦課程,請的都是超級棒的講師

1.好樣本事 汪麗琴:好樣本事是我一直很崇拜的公司,旗下所有的店如餐廳、書店…等等都是我一直很探訪的地方,可惜一直沒有空去,當天竟然可以直接面對面的聽到Grace的分享,我真的好高興,我也趁機問了好多問題,她親切的回答,讓我受益良多啊。

 IMAG8333.jpg  

2.滾石唱片  段鍾沂:段顧問分享了品牌如何打造,值得我們去深思,該怎麼讓消費者記住晴耕雨讀小書院這個品牌。

 

3.李取中總編輯/  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中文版創辦人:好雜誌該怎麼編、社會型企業該怎麼運作,讓我想到是否以後晴耕雨讀小書院也可以朝向這個方向努力,不過前提前書店要能先存活下去啊~~

IMAG8334.jpg  

 

4.廖英良臺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秘書長:獨立書店前輩的寶貴分享,非常難得啊,看著廖祕書長,我不禁想著,好厲害,一家獨立書店可以開18年,我能不能開到八個月我都不確定了…18年後,晴耕雨讀小書院還會存在著嗎.......

IMAG8339.jpg  

 *************************************************************

中秋節後,天兔颱風發威,書店庭院的小葉懶人的樹枝又斷了…

斷掉的樹枝,壓到了書店旁的小木屋,好險沒有壓在我們的書店啊!

不過,小木屋有很多我們的庫存,也是很怕屋頂受損會漏水啊

所以,隔天很快的,老公跟房東叔叔合力將樹幹清除

樹真的很重啊耶,也太肥了吧,我抬都抬不動,好險也老公在~~~教我如何不愛你呢,是不是啊~~~(<-你明明就是在利用人家力氣大而已)

 

 

 IMAG8435.jpg IMAG8440.jpg

 

IMAG8442.jpg

 

****************************************************************

昨天星期三,本來應該要營業的,可是文化部要舉辦獨立書店的成果發表會,我得去台北出席,先生又要去做木工,人手不足的狀況下,我只能暫停營業一天。(人客啊,真的很拍謝!!)

記者會舉辦地點在台北的永樂座書店,之前就一直很想去,可是一直沒時間,今天太開心了,去記者會還能去逛書店,一到永樂座,看到這麼多書,我又忍不住又開始一直逛、一直找書,記者會還沒開始我就挑好了8本書,還有買到絕版書,也有跟永樂座老板聊到天,讚讚讚~

IMAG8491

IMAG8490  

上圖:買到這8本,覺得好值得喔,沒有媒體來採訪我也值得了啦,哈哈!

 

中午12點,文化部部長龍應台部長帶著記者們來了,大家都緊張起來了,所有的獨立書店的負責人都坐到台前,大家一一自我介紹,我是最後一位講話的,不會太緊張,因為講得都是自己一步步開店的歷程跟書店的經營理念,所以還ok啦。

部長走了之後,所有的記者都全部圍在一家童書店老板那邊採訪她,因為老板是一位非常年輕的辣妹,穿著很火辣也很年輕,講起話來也好軟好ㄋㄞ,這也難怪所有的媒體都要去採訪她,因為實在太有畫面……正所謂媒體亂象啊  (妳明明就是忌嫉人家…)   (沒有沒有,我真的沒有…)  (是嗎?) 

想說沒有媒體要來採訪我,我就將買的書結帳之後,打算要離開之際,有三家媒體就過來聊了一下,聊的過程當中,永樂座的老板還一直跟媒體稱讚我,真的非常感謝她呢。

IMAG8468

IMAG8469

IMAG8485

上圖:嘿嘿,獨立書店成果影片,出現最多次的就是我們晴耕雨讀小書院喔,因為當時來取景的導演說:「這裡實在很漂亮,太好取景啦」(我整個很得意)

 

IMAG8488

上圖:好大的陣仗,可惜我這個胖胖老板娘,不會是攝影機的焦點啦,沒關係,我們書店是靠口碑的…

(是嗎? 那為什麼今天來客數只有10個人……)   (呃……這個問題暫時無法回應,嘟嘟嘟…) 

 

結束一場混亂的記者會後,我馬不停蹄的又坐客運趕回龍潭,因為太累了不小心睡著,結果還差點坐過頭(坐過頭就會坐到竹東了@@"),就在客運要上交流道之前,一通電話吵醒我,嚇得我立刻跳起來,結果在龍潭交流道前下車,又大包小包的從交流道走到中正路郵局,累死我了。

 

趕回店裡,立刻跟早上打給我說要賣書的客人聯繫,等待客人來的時候,就趕快幫書店庭院的花草澆水,正好傍晚涼風吹來,在充滿綠意的書店庭院感覺真的好舒服,看著花花草草,真的可以讓人的心平靜下來,回到自然的感覺真的很棒。

 

IMAG8508  

 

 

沒多久,客人載了近兩百本的書要來賣,超重的,帶來的都是一些成套的童書、百科全書,書況都還不錯,實在太多了,抱得我手都軟了。

IMAG8523  

 

 

又處理了一些書店行政事務,弄到七點多回家,幫女兒洗澡、陪她玩耍,等女兒睡了都已經九點多了,老實說,我真的累壞了…

開店的每一天,每天都有新鮮事、也有很多好客人給我們鼓勵…

但…身兼媽媽、媳婦、老婆、書店老板等多重身份的我,真的好累喔…

老公為了幫我,也很累…

婆婆幫我帶小孩,也很累…

沒有時間回娘家看爸媽,我的心裡好無奈…

 

 

但這些努力與堅持,是否可以在理想與現實中取得一個平衡點,我其實也還在摸索,一切,還需要時間來印證…

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常會想,我們真的可以把晴耕雨讀小書院這家書店,一直經營下去嗎?

不過我相信,有好的經營理念、堅持做對的事,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會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