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了書店才知道,什麼叫「看天吃飯」啊‧‧‧‧

最近連續下了一個多星期的雨,加上低溫特報,連我都冷到晚上睡覺前要先用熱水泡腳,再穿毛襪了,難怪書店的來客數一落千丈,因為大家都躲在家冬眠,冷到不想出門了啊~

下圖:我好懷念溫暖的陽光啊!!   (照片提供:shopping Design)

FOTO8832  

 

除了天氣不好外,我在想,或許也是因為大家對於家附近開了一家書店的新鮮感已經過了吧,假日的人三三兩倆,平常日就更不說了‧‧‧

面對一整個空盪盪的書店,我只能用堅強的意志告訴自己:「應該是太冷了客人不想出門…年底了大家都忙著將工作收尾哪有空來書店逛…」

 

其實,我也不知道,或許這樣三三兩兩的來客數,才是正常的狀況,前三個月的來客數完全是假像…

 

面對這樣的狀況,我也在思索,書店是否有哪些地方不足,或是需要改變的地方呢?

增加餐飲嗎? ==>但我認為增加餐飲之後,書店安靜單粹的味道會走味‧‧‧‧

增加活動嗎? ==>想要在戶外舉辦音樂性的活動,但最近一直在下雨,也不知道該哪類型的表演團體,費用會不會很高呢?

        近期有在思考,未來想要在書店舉辦讀書會,但又不知道這附近居民參加的意願如何? 讀書會的運作方式又該如何制定呢‧‧‧

改變型態嗎? ==>也有客人建議,書籍可以出租,以租書店的型態,但租書店的管理需要電腦系統的輔助,或是,書店內的書,改以付一定的金額(例如一次50元),就可以拿到位子閱讀。這樣真的可行嗎?  但新書是不可行的,因為新書若弄髒了經銷商不讓我們退書,成本得自己吸收,二手書或許可行。但管理上又是一個問題,人少還可以,客人多時,根本無法確認他是否付過錢,反覆的詢問確認又對客人不好意思‧‧‧唉,兩難。

 

上周五,我受邀去參加桃園縣青年論壇的活動,受邀者都是桃園縣內青年創業家,因為星期五是營業日,若我跟先生都去參加,書店就得暫停營業,幾經思索後,就請先生顧店,我獨自去參加。

會中,各個創業家都分享了創業的經驗與故事,當然我也不例外,我想說難得有機會參加這種跟縣長面對面的活動,我也厚著臉皮,跟縣長提了幾個我的想法‧‧

1.平鎮、龍潭似乎沒什麼觀光旅遊地圖 (或者有,但我不知道要去拿索取),每次客人來書店後,想要請我們推薦順遊景點,我都缺乏旅遊文宣可以給客人,若縣府能針對平鎮龍潭附近製作旅遊地圖,相信對在地的觀光旅遊業很有幫助。

2希望縣府可以將桃園縣市內優質的獨立書店、咖啡館、藝文場所…等優質的店家名單集結起來,寄給各大企業的福委員或是政府其他單位,讓這些好店能成為被參訪的對象,或是一個舉辦活動的場所,提高曝光度,也為這些努力經營的人增加一些收人。

3.協助獨立書店,導入大專院校企業實習,讓書店可以是大專院校實習的場所,一方面降低書店的人力開銷,一方面也可以讓大學生親近書本、親近閱讀,讓閱讀從年青時就深耕。

4 發揮桃園機場經濟,集結桃園機場附近的特色小店,規劃2小時、半天或是1天的行程,讓國內外旅客能在上飛機前,逛逛桃園的特色,並將資訊提供給旅行社,將行程排入旅遊行程中,也能提升桃園縣市特色小店的國際觀光客來客率。 IMAG9713

上圖:各家還要擺設介紹攤位,這是我擺的。

 

IMAG9745

 

上圖:好大的媒體陣仗。巧的是,照片最右邊,是最先報導我們的聯合報記者林小姐,最左邊是第二個採訪我們的客家新聞的羅先生,他們兩位都是我的貴人啊!兩位看到我都問我:「你先生呢?」 
我:「我叫他顧店」  兩位都對我說:「好樣的!」
哈哈 我也想叫先生一起來,只是,開店要對客人有信用啊,客人來了撲空,我實在不好意思啊

 

IMAG9731  

 

會後,或許是我話太多,縣府的人安排我跟縣長同桌吃飯,緊張死了,整個腦筋空白,幸好縣長還挺親切的~(呼)

參加完熱鬧的會議後,我也沒做停留,掛心書店只有老公一人,就立刻回書店了‧‧‧

回到書店已經下午三點多了,我問了一下今天狀況如何,先生苦笑說:「據10分鐘前統計,目前營業額僅有70元!報告完畢!」

唉‧‧‧

 

很多客人都覺得,你們經營的不錯啊,也有一些媒體報導,座位有時看起來也挺滿的(那是因為位子少吧‧‧),應該經營沒有問題吧‧‧‧

恩,看似是這樣沒錯,但其實‧‧‧唉

一家書店的經營,實在一言難盡,固定成本、每月進書成本、人事開銷、網路費、電話費、營業稅‧‧‧

然後賣一本新書只賺幾十塊‧‧‧

每天光靠十幾位來客數來支持一家書店,真的有困難。

 

但我還是會努力,努力讓書店生存下去。

冬天雖然很冷,但春天總是會來,我相信。

 

怎麼辦,今天的結尾有點灰暗,不太像我平時的搞笑風格,那就附上一張我跟女兒的合影吧~

其實,再怎麼辛苦,有家人的支持,都是幸福的!

 

下圖:上周一去了慕名已久的「只是光影」,鬆餅好好吃喔,大推薦。(當天還有去水牛書店、荒野夢二,但可惜那時都沒有把手機帶在身邊,沒拍照)

IMAG96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