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日子過得有些混亂,倒不是書店生意很好,而是因為先生回去上班了,書店的工作頓時全部落在我自己身上

以前先生還能幫我cover一些沖咖啡、搞定難纏客人、倒垃圾、洗廁所…等工作(咦,怎麼都是這種打雜性質,難怪他每次都跟我抱怨他不想做這些事,除了泡咖啡外~哈哈)

所以一時間還有點難適應‧‧‧常常手忙腳亂,從早忙到晚‧‧‧

現在算算,先生也已經回去上班兩個星期了,慢慢地比較習慣沒有他的書店,不過總覺得有點寂寞,做什麼事都沒人可以即時討論,只能等到晚上才能跟先生分享今天在書店發生的事‧‧

我也發現,先生回去上班之後,似乎變得比較不開心。

前幾天,晚上睡覺前,我忍不住問他:「你是不是上班上得很痛苦?」

先生說:「是有點。」蓋著棉被很疲憊的語氣。

我:「可是我看你以前上班就不會覺得痛苦啊,為什麼現在會覺得呢?」

先生沉默了一會:「以前不知道上班原來是痛苦的,現在才知道上班原來很痛苦。」

我:「…」

先生:「睡吧,我應該慢慢會習慣的。」

 

唉‧‧‧‧換我也沉默了。

我懂先生的意思。

因為我們的父母或主管總是告訴我們,上班工作就是老板說了算、公司說了算,公司交待的工作,不管開不開心就是要好好做,不合理的要求就是訓練,所以我們長期以來被教育成工作就算有不順心、不如意,也都是要忍耐、忍耐、忍耐,反正,這就是工作嘛!! 

所以,就變成了,上班不開心是正常的,上班開心是算你今天好運。

 

然而,就在先生跟我一起經歷了書店創業這件事後,讓我們對於工作這件事,有了全然不同的感受。

其實最淺白直接的說明就是‧‧‧

Before:上班族,每次星期日下午就會開始憂鬱,為明天要上班而開始煩躁。不想要做的工作,卻每天都要強迫自己面對,搞得自己都快喘不過氣,每天都覺得迷網,日覆一日慢慢流失生活的動力。

Now:每天很期待來書店開門工作,就算只是掃掃地、擦擦書,心裡都是快樂的。自己的書店想要怎麼搞就怎麼搞,不用為了業主的要求委屈求全,好爽喔。總是有很多非預期的事情會發生,例如有客人寫了滿滿三張信紙建議我們書店草地可以增加烤肉的這個營業項目(我收到信很傻眼)、認識很多書店老板、有媒體來採訪看到書店上報覺得很奇妙、知名作家默默來書店…。總之,雖然書店的工作很累很煩瑣、薪水很低,但真的每天都很開心、很有活力、很有期待‧‧‧

 

寫到這裡…其實我也已經忘了我一開始想要說什麼‧‧‧

只是,我很希望,大家都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把興趣變成工作,這樣工作就不再只是工作‧‧‧‧

我更期待,未來書店能有一天,經營能夠逐漸上軌道,這樣書店就可以支付我先生的薪水了…(雖然困難度有如登天‧‧‧)

 

附上一張照片,這是先生要去上班的前一天,我們一起在書店吃晚餐的照片。

現在想看先生的帥姿,或是想跟先生討論木工的相關事情,還是可以在假日來找我老公喔~

IMAG9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