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嫁到龍潭之後,才發現田裡也會長蔬菜捲餅!!

哈哈~你想說,怎麼可能呢…

對啊,可是「秧苗」小時候真的很像蔬菜捲餅啊~~~~

 

人家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跳舞 (喂,老板娘,是豬走路吧…啊隨便啦)

可是,你吃了一輩子的米飯,你知道「秧苗」怎麼種出來的嗎??

在我還沒嫁來龍潭時,根本沒看過豬跳舞,啊不是,根本沒看過秧苗是什麼樣子的

但,就是這麼巧,我們家外面 (離書店也大約只有3分鐘車程)就是「育苗路」 (現在已改為福龍路二段169巷)

所以每年這家人都會種很多秧苗,然後再賣給要種稻子的人家…

在育苗其間,工程可是很浩大的呢~~

 

然後,因為我每天都會帶女兒在家附近閒晃,所以無意間,就把這過程記錄起來~

所以,現在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下圖:農家已經將田整好,現在正在把「秧苗盤」整齊排好

IMAG0120

 

 

下圖:農家會請龍潭農工的學生來幫忙,應該是建教合作,用運輸機來幫忙運送,比較快

IMAG0121

 

下圖:女兒硬要走到田間小路,小熊帽出沒請注意!

IMAG0126

 

 

下圖:左邊還在排,右邊的已經排好「秧苗盤」,然後要用布將秧苗盤蓋起來,因為太冷秧苗會死掉。

聽婆婆說,農家要隨時注意溫度,有時候要再放水來調節溫度,有時候又要把水堵住…反正在這期間,農家都會很忙。

IMAG0131.jpg  

 

下圖:過年前排好的,過年後沒多久,就長好了耶~~真的是太神奇了!  

(因為老板娘是個都市小孩啊~很愛大驚小怪…)

IMAG0407     

 

下圖:你看你看~~~也太美了吧!!  田裡面,怎麼鋪了這麼美的綠色地毯!!!  純天然的喔~

IMAG0414

 

下圖:咦~ 怎麼秧苗盤都散路四處了呢??  因為秧苗長的差不多了…農家要賣給準備插秧的農夫了

IMAG0411 

 

 

下圖:農家就是這樣把秧苗捲起來的…

IMAG0418  

 

下圖:你看,捲成這樣一捲一捲的,好可愛又好美味的樣子喔~~(我整天想著吃…)

IMAG0453 

 

下圖:近拍 ,是不是~~完全就是「田裡的蔬菜捲餅」!!  (來,阿姑吃一口)

IMAG0454   IMAG0427 

 

下圖:女兒常常都說要去田裡看「秧苗蓋被被」,她很愛去巡田…

IMAG0426 

 

 

下圖:再看一次,是不是很美!!!!!!!

IMAG0458  

 

嫁到龍潭這個鄉下,老實說初期我這個都市長大的小孩真的好不習慣,但這兩年來,每天浸潤在這充滿綠意的田間,所帶給我的充實感、踏實感,使我覺得,我從前在都市枯萎的心靈又重新活過來了,甚至活得更有活力…

不過我的言語表達能力實在有限,恰巧在看「先知」這本書時(水牛出版社,民78年)時,看到下面這段話,完全符合我的心境啊~

所以特別摘錄給大家看:

 

鄉村生活  

我們生活在城市騷擾之中的人們,無法體會到山野村夫的生活。我們被捲入都市生活的潮流中,直到我們忘卻平和、簡單的鄉村生活風味:那種秋天收獲,冬天休閒,親近自然一年四季的循環。

我們的金銀財寶比村夫多,但是他們的心靈卻較我們富有。凡我們播種的,沒有收穫,而他們卻獲得他們播種的;我們是「貪得」的奴隸,而他們是「知友」的子民。我們從生活之杯飲得的,揉和了悲苦、失望、恐懼和疲乏 ; 但他們卻喝到了生活圓滿的純淨甘露。

 

哇~~寫的實在是太好了,不愧是先知!! 

 

下圖:育苗路附近,還沒插秧的水田…也很美!

IMAG0457

 

 

最後送上一張我跟女兒的合照~ (好不容易才抓住她跟我拍照)

IMAG04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