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寒流來襲舉辦第一次讀書會,參與者都有8個人了

所以這個星期四舉辦時,我完全沒有在怕了…因為上次天氣這麼糟,大家都仍冒雨前來了,所以可見同學們對閱讀的熱愛啊~~

果然,晚上不到七點半,同學們就陸陸續續出現了,這次參與人數達到10人耶,喔耶!!   看到大家真的很開心!

 

這一次,我們讀的書是莊祖宜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這本書

由於這本書是一本輕鬆又有趣的料理職人養成記,大家也都有做菜的經驗,所以非常能引起大家的共鳴

再加上作者莊祖宜放棄人類學家準博士的學歷,而跑去廚藝學校從頭學起的人生轉折,讓每位同學都有很深的感觸

每位同學由書裡的描述,再延伸到自身的人生經驗,有好笑的、有感動的、有熱血的、也有幸福的…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讀書會,我以前對於讀書會這種事情避而遠之,因為我印象中的讀書會是「一群人聚在一起,每個人念一段書裡的段落,念完一段換一段」

再者,我這個人看書很隨性,今天心情好看那本,今天心情不美麗就看另外一本,所以很怕被規定在一定期間內看某本書,所以從來沒有參加過讀書會。

 

我先生就不同了,他向來喜歡與人認識聊天,所以也常參與讀書會,也學習過如何當一個讀會書引導人 (雖然很不專業) ,所以整個讀書會的進行流程大都由先生來引導。

不過,星期四的讀書會實在是太令人開心了,大家都講到欲罷不能,過程中爆笑不斷,也感動不斷…

從過程中可以感受到每位同學都很真誠地分享內心的想法,從大家不同的觀點與角度,也讓我學習到很多

 

其中,大多數的同學,對於作者勇於追求廚藝夢想的勇氣,特別有感觸

我想,勇氣與熱情,或許就是現代人最缺乏的吧…

我們的教育只教我們追求分數高低,卻從來沒有教我們發掘自己的夢想

我們的教育只教我們要賺錢,卻沒有教我們如何過生活

我們的教育教我們賺了錢之後,再來實現夢想也不遲,但可惜大多數的人賺到了錢之後,也忘了自己的夢想,更別提什麼勇氣了

更多的是,當我們說出了我們的夢想,拿出了莫大的勇氣,身邊的父母往往是最反對的…

 

讀書會的同學中,有的人正在實踐夢想的路上、有的人準備出發、有的人還在尋找…

不管如何,透過這場讀書會,我們分享了對於做菜、追求夢想的經驗…

希望大家都能繼續快樂的做菜、勇敢的追求夢想!

 

 

下圖:我們讀書會的同學,有一位是大名鼎鼎、叱吒龍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烏樹林花園餐廳」老板

為了符合「廚房裡的人類學家」這本書的主題,特地製作「鹹派」來給大家吃 

還帶了一個像鐵斗笠的東西,原來這是在做「法式清湯」中,用來過濾清湯用的,真是開了眼界了,也多虧烏樹林花園餐廳老板的用心啊!!!!

IMG_3894

 

 

下圖:這就是帥氣又很會煮義大利麵的「烏樹林花園餐廳」老板

我也是開書店之後才認識他,由於他非常愛看書,三不五時就來書店串門子,久了之後就變成好朋友囉,所以他也是第一個報名讀書會的人

他常拿椅子叫我先生幫他修,修好了就煮義大利麵當成工資來抵,以勞務換麵吃,哈哈,我覺得很划算啊,因為我很愛吃他的義大利麵啊~好吃! 

IMG_3897 

IMG_3892

 

下圖:每人分到一塊鹹派,料好實在又好吃!

1798653_10200598024833096_187020666_n

 1899896_634546553278494_1081399241_n  

下圖:我們也有很認真在討論啦!

IMG_3900

 

下圖:我把來濾清湯用的鐵斗笠,放在烏樹林餐廳老板的頭上…哈哈,大家笑翻了…

還有同學帶一堆水果來,然後我們提供花茶、綠茶,吃著好吃的鹹派,這真是一場有趣又幸福的讀書會!!

 1926882_10200598025753119_252941741_n  

原訂應該是到晚上9點的讀書會,最後大家聊九點40分才結束

等到各位同學都離開之後,我跟先生一邊收拾東西,一邊聊著剛才的讀書會

先生有感而發的說:「幸好有把讀書會辦起來,多認識了這些人,才能我們更有把書店繼續開下去的動力!」

 

真的,謝謝你們的熱情參與,不只是讀書會的同學,還有許多給我們實質鼓勵的朋友們,謝謝你們。

晴耕雨讀 讀書分享會,下次見囉!

 

-------------------------------------------------------------------------------

  • 2/27本次讀書會讀的書: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莊祖宜  大塊文化出版 

 

  • 伸閱讀:(這些都是莊祖宜在書裡有提到的書)

               1我在法國的歲月:名廚茱莉雅.柴爾德回憶錄

               2茱莉雅的私房廚藝書:一生必學的法式烹飪技巧與經典食譜
           3廚房機密檔案

           4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其實大家都想做菜 (莊祖宜的第二本書)

 

  • 下次讀書會要讀的書:和好:療癒你的內在小孩 / 一行禪師  自由之丘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