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上次黑暗的蒼蠅王之後,我們來點正面又光明的書吧…

噹噹噹~這次讀的是清大教授彭明輝所寫的「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談困境與抉擇」

 

這本書是先生在二、三年前推薦我看的,那時我光看到書名,我就想打哈欠了,更別提翻開書來看了…

因為那時我對勵志類的書籍敬謝不敏,總覺得那種書廢話連篇 (不好意思得罪很多人千萬別對號對座)

在先生的威脅力誘+三寸不爛之舌的推薦之下,我心不甘情不願的翻了幾頁…

結果,出乎我意料,書裡的內容真的讓我非常驚豔  (是看到寫真女郎嗎?)

書裡提出許多對人生的問題,字字句句都似曾相似…

 

仔細想想,原來我自己在成長過程中心裡也常產生這些疑問,但卻苦於無人討論也無人指引,也就放任自己不再探索這些深刻的生命問題…

而這本書的作者,用簡單易懂、條理清楚的文字分析,引道讀者走向一條深刻又實用的思考之路,就像是一帖又一帖的人生藥方…

 

此時我已歷經了辭職、結婚、生小孩、創業等人生轉折,

再看到這本書時,我慶幸年少時的自己,那個曾在轉彎處迷網的傻呼呼的自己,

一路跌跌撞撞始終尋著心裡微弱的燈光,一路走到了現在…

慶幸自己能夠慢慢理解,並逐步實踐書裡所講的。

 

=====================================

以下引述書中的部分內容,與大家分享:

 

人活著不僅只是為了追快樂,更希望讓自己的人生有意義。

為了有意義的人生和我們認定有意義的事,我們願意忍受許多痛苦,犧牲各種眼前可及的歡樂。

只有通過我們的辛勤與勞力,讓自己、家人和這個世界因為我們的存在而變得更美好,人生才顯得有意義。

活著,是為了實現更好的自己。

真正的「自我實現」是充份發揮自己潛在的可能,使它們變成自己可以掌握、可以隨意運用的能力,而不需要炫耀或他人的豔羨。

它只跟自己有關,而不需要別人的肯定;它帶給我們的是自足的喜悅,而不需要眾人的掌聲與鎂光燈的照耀。

更積極地說,「自我實現」讓我們有能力看到這個世界更深層的一面,因而有能力跟這個世界有更深層的接觸。

getImage

附上清大教授彭明輝的blog: http://mhperng.blogspot.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