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讀書會又有新創舉,非常榮幸請到「藍色皮膚:老媽的故事」的作者黃博志,以及書中的主角黃媽媽來到讀書會現場

這算是書店第一次有作者親自參與書店活動,老實說我事前還有點緊張,但提早15分鐘到現在的博志跟黃媽媽看起來挺親切的,讓我放心不少。

 

由於我們以前的讀書會都是固定成員,而這次有開放其他有興趣的讀者報名參加,人數加起來大約有15~16位左右,其實人數還挺多的…

我們讓讀書會的成員先依原本的運作方式,表達閱讀這本書的心得,由我先開始,接著再由其他人接棒,中間穿插著新同學們的回饋與提問,

接著再由黃媽媽及博志回答同學們的問題,氣氛輕鬆自在,時而熱絡時而感性,時而好笑時而嚴肅…

 

這本書描述博志媽媽的一生,其實黃媽媽的成長年代,就剛在場同學的媽媽都差不多年紀

所以,書裡面的內容,很容易勾起媽媽曾經跟我們述說年輕時所發生的事的記憶

IMG_8100

 

下圖:哇,好多人啊~

IMG_8070

IMG_8082 

 

下圖:博志幽默回答同學們的問題,黃媽媽在一旁聽了也笑了,看到她靦腆安靜的笑,也讓我想到娘家媽媽…

IMG_8091

 

下圖:大家都非常專注的聽著博志與黃媽媽的談話

其實博志媽媽也相當健談,講起話來幽默又坦誠,不時讓大家都笑聲連連…

 IMG_8093

 

下圖:博志在講話時,語調慢慢的,溫溫的,有條理的講出一字一句,原來藝術家也有像他這樣平易近人的…

有同學問到了為何會寫這本書的原因,博志說最主要是因為媽媽工作了大半輩子突然間失業了,媽媽的失落感其實做兒子的博志都看在眼裡,思考過後決定以用寫作來提升媽媽的自我認同及自信心,一方面也讓媽媽有點事做,轉移注意力。

聽到這個,我真的非常感動,一個看似粗線條的藝術家大男生,試圖用自己的文字創作能力,只為了療癒媽媽的失落感。

除了感受到博志疼愛媽媽的心情,我也不禁在想,黃媽媽是如何地教養孩子,才能把小孩教的如此貼心呢…(教教我吧~~~)

IMG_8096

 

下圖:博志在回應同學問題的時候,博志媽媽就安靜的坐在一旁,靠著椅背低著頭,好像在想什麼事情一樣。

博志媽媽說,當初博志要以她的一生來寫書時,她其實蠻抗拒的,因為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小人物,並沒什麼值得寫的,

博志後來跟媽媽說:「每個人都有存在的價值。」這句話打動了媽媽,於是才開始了長達三年左右的訪談記錄寫作的過程。

IMG_8099

 

下圖:書籍的背面,是用線條的方式勾勒出博志媽媽的樣子

IMG_8101

 

下圖:我正好坐在博志媽媽的斜對面

後來先生提醒我,應該要把書拿起來,剛好捕捉到博志媽媽真人版及畫像版兩種版本

IMG_8103   

 

下圖:時間過得很快,從晚上七點開始的讀書分享會,一轉眼就已經九點半了

結束之後,大家紛紛要求簽名,於是現在立即就變成小型簽書會~

IMG_8105

 

下圖:中間為龍潭文學館籌備工作站的站長蔡濟民,這次活動是透過他牽線介紹,才能請到作家黃博志先生及其媽媽的,十分感謝啊~

IMG_8107

 

下圖:我跟先生也不免俗地要來合照一張,感謝大家的熱烈參與啦~咱們晴耕雨讀讀書分享會,下回見囉!

IMG_8108  

 

 

藍色皮膚:老媽的故事

作者: 黃博志

出版社:無限出版

出版日期:2013/10/30

 
 
作者簡介:
黃博志
   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過往創作以影像、裝置為主,近來計劃的主題在於透過藝術資源進行自我組織,探討農業、經濟、民生消費與生產等等。作品參與國內外許多數位藝術節與展覽,如中國、韓國、日本、美國、澳洲、荷蘭、阿根廷以及台灣各大美術館、藝廊,並廣為美術館和私人收藏。近年策劃的展覽「軟抗爭」更入圍第八屆台新藝術獎年度視覺TOP 5。
  目前則透過聲音、攝影、文字紀錄和建構自己的家族歷史,從中發現發現台灣的農業、經濟體制改革和社會變遷,也是我自己對家族與台灣社會的微觀察。
 
其他參考資料:

黃博志的五百棵檸檬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efrUfsKP8

2013台北美術獎首獎,黃博志【500棵檸檬樹】

http://artmagazine.com.tw/ArtCritic/article84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