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不知不覺中,晴耕雨讀小書院開幕已經滿1年了!!

回想當初,剛租下這個「荒郊野地」的時候(去年5月底),心裡實在沒有把握自己可以開出一家理想中的書店

周圍的人幾乎沒有人看好,一輩子都住在這附近的公公及阿婆,也都說:「那裡不可能會有人去的啦!」

儘管我知道大家覺得是我這個媳婦一意孤行,但這輩子第一次有機會實踐自己的理想,這些負面的感覺就只能不管他了~

再加上,先生不斷的鼓勵,甚至請了半年育嬰假,就是為了要一邊幫我顧小孩,一邊協助我開書店,這條路,就更沒有退路了!

 

記得,那時還在籌備中,正值六七月是夏天最熱的時候,每天中午過後我把小孩交給婆婆帶,整個下午約1點到5點是我的工作時間…

剛開始,甚至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

每天東做一點、西做一點,慢慢地,開始有了頭緒,心中的那個畫面逐漸清晰,開始思考開店的預算、空間動線、設計店logo、工作期程規劃…等,到了最後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忙到了下午五點,我又必須變回媽媽,趕緊下樓陪女兒,因為婆婆要煮晚餐了,等晚上大約10點多把女兒哄睡著了,我跟先生又接續著討論昨天尚未有結論的話題。

日以繼夜的,一切的一切,都在夏日的高溫進行中…

 圖片3  

在那段時間,面對公婆或親友的詢問或關心,其實內心時常都是十分忐忑不安。

有時半夜驚醒,免不了質疑自己,為何好好的班不上、穩定的薪水不領,卻執意的要開書店,真是自討苦吃!

要是自己只是個單純的上班族,就不用獨自承擔「店開了會不會有客人來」的巨大壓力了,但每當這樣想,我就會告訴自己:「不能放棄,要有勇氣面對自己、要有獨自承擔的勇氣與堅持。」

如果真的很挫折,就找先生苦訴,因為他是個無敵樂觀王,總是能平復我沮喪的心情,重新帶著正面的心情繼續努力。

 

就這樣,從去年8/14開幕迄今,書店已經滿一歲了!  

這一年,我們每天都在學習與體驗…

學習如何開一家書店、學習如何在理想與現實取得平衡……

體驗沒有固定薪水的日子該如何量入為出、體驗這周生意很好但下周生意卻爛到爆是什麼感覺……

在滿一年之際,我想就用這篇文章,當作是書店年度總結報告,來跟大家分享:

 

一、經營狀況

這是我自己彙整的報表,就像是照心電圖一樣…  

(據祕醫表示:「有心跳,不錯不錯,還活著!!!」哈哈~)

透過圖表,發現營業狀況上上下下,就像在跳舞一樣,代表其實我們還抓不到穩定營業的節奏啊~

營收最好的兩個月份,分別是去年的11月跟今年的2月

去年11月正逢秋天,秋高氣爽,又剛好有媒體報導,因此來客率有明顯的上升~

今年的2月正逢過年,整個年假7天,天氣非常晴朗,於是也創造了2月的好業績~

但,寒冷的冬天及連續的下雨天,也帶來超級慘淡的赤字,去年的12月、1月(過年前),以及過年後連續3月、4月、5月生意都不怎麼好啊~

人家說農夫是看天吃飯的,其實,開店的人,也是看天吃飯的啊~

總而言之,營業額跟來客數就像女人的心情一樣,捉模不定,根本就是個謎啊~

圖片1

 

從下圖可以發現,新書與二手書的銷售佔比是各半的,而書籍(新書+二手書)跟飲料相比,也是各半~

但大家都知道,新書的利潤很低,所以其實主要的利潤來源,都是靠二手書跟飲料,書店才有辦法繼續開下去…

所以,朋友啊,你們來書店買書我很開心啊,但若可以的話…多買一點二手書,然後點杯飲料,這其實對書店最實質的幫助啊! (怎麼很像在拉票?)

圖片2  

 

二、書店的第1次

第1次被電視、雜誌、報紙採訪 (還有一次去攝影棚錄影耶,很興奮喔喔!)

第1次與畫家合作在書店辦展覽:畫家廖文琪,展出的是她針對桃竹苗地區的風景水彩畫,畫風清新溫暖,我很喜歡~

第1次與出版社合作辦書展:田園城市zine zine fair 及五南出版社古典文學99元特展

第1次舉辦讀書會 (截至目前已舉辦了14場耶,場次持續增加中)

下圖:田園城市zine zine fair 展覽

 IMG_7888  

↓下圖:田園城市zine zine fair 展覽

IMG_7868  

↓下圖:廖文琪插畫家「手繪行旅」畫展

IMG_8877

 

↓下圖:廖文琪插畫家「手繪行旅」畫展~~「埤塘」--是桃園特有的景致,桃園應該是台灣有最多埤塘的縣市吧~

IMG_8861  

下圖:累翻了的木製小提籃木工課

IMG_8713  

 

三、內部陳設的改變

剛開店時,書店裡不管是新書或是二手書都非常少,還曾經被熟客吐嘈說比他們家的書還少…

經過了一年,書已經比剛開店時爆增了有四、五倍之多,多到我每天都在煩惱書要放在哪裡~

所以,只能絞盡腦汁思考要怎麼增加陳列用的書櫃,想來想去…只能向上發展啦!

於是,天才的木工先生,想到了在兩個書櫃上面,再加上個橫櫃,並且用L型角鐵固定在牆上就行了

下圖:還沒增加書櫃的樣子

IMG_7208

 

下圖:先生已做好書櫃,正在施工中

IMG_7219  

下圖:施工好了,立刻被我塞滿書…

IMG_8796    

 

另外,書店旁的小木屋,也終於被我們整理好,可以當作包廂使用了~

但兩面落地窗似乎有些單調,再加上放書的空間不足,我們又開始動起腦筋,這次出主意的是我們可愛的工讀妹妹

她建議在落地窗背後加裝書櫃,這樣不但可以增加放書空間,也可以讓窗戶更有特色--整面都是書~喔耶,太棒的點子了!

於是,木工先生苦思良久,終於想到該怎麼做書櫃了…

下圖:這是左邊加裝書櫃之前的樣子,兩面落地窗空空如也…

IMG_6716

下圖:先生做好櫃子了,準備搬到小包廂安裝

IMG_6726

下圖:安裝完成,不用一個星期,立刻把書放滿…

IMAG0442

下圖:近拍,感謝工讀妹妹的好點子,讓這面窗子多點書的味道!

IMAG0443  

在這裡,我得說點好聽的話:「多虧了木工部部長流血流汗的付出,必須依照特殊尺寸及需求製作,也要滿足老板娘許多無理的要求,真是辛苦他了~請叫他書櫃達人吧!哈哈~」

四、書籍

1、新書

書店剛開的時候,配合的經銷商是「聯合發行」(算是台灣最大的經銷商,代理的出版社非常多),後來透過不斷聯繫,又新增「禎德圖書」(有代理遠流、皇冠等書籍),最近再新增紅螞蟻圖書(代理有鹿文化、前衛等)。

當然,也有不錯的經銷商,例如聯合發行,他們有自己的車隊,每周送貨1~2次不等,送貨司機也客氣,看他送貨滿頭汗,我也常拿飲料給他喝,聯合發行的業務也曾經我們說,他也覺得我們是很好的客戶,付款紀錄良好,因此也願意持續支持我們。

除了透過經銷商拿書外,我也開始跟出版社直接往來(直往),跟出版社往來當然有好處,好處就是進貨折扣比較好,但大部分的出版社其實都是希望我們能買斷的,因為出版社沒有多餘的人力處理每月盤點對帳這種事。

買斷進貨成本較低,但負擔也相對較重,有些好書用買斷的買進來,卻一直賣不掉,無奈之餘也只能繼續期待識貨人哪天出現來把書買走…

2、二手書

二手書的來源,一直是我們所擔心的,但或許是天公疼好人,每當我們書店不錯的二手書都賣得差不多的時候,這時候就又有客人拿書來賣,解決了沒有好書可賣的問題。

最近,也有一位載了滿車的書的客人,他從台北來,他說這些書他賣給茉莉二手書店,茉莉不收,就是算收也是幫他送去資源回收,他捨不得,於是找到了我們,把書全部送我們,那些書少說也有六七百本,書況都還很不錯,而且他後來又載了一車子來,所以前後總共載了2次,真是非常感謝他啊~

收購二手書  

 

五、明信片、獨立刊物

除了書籍外,我們也一直努力在尋找好看的設計明信片,希望客人每次來,都有不同的明信片商品,所以大約每隔三個月就會再找1~2家新商品合作,這一年來,賣得最好的,應該就是下圖這四張春夏秋冬了…

下圖:春夏秋冬明信片,每張25元。

IMAG0451  

後來居上,前一陣子超級熱賣的是貓咪的明信片,每張40元

IMAG0445

我自己很喜歡的:何景窗的明信片,特殊  的書法字體,搭配像詩一樣的文字,簡單又溫暖,這三款的文字我最愛,每張80元。

IMAG0450

 

獨立刊物方面,其實一直以來對書店營業額的貢獻不高,但我們還是希望能夠繼續賣下去,因為希望更多元的聲音及文化,能夠透過這些刊物能被看見…

近期賣得不錯的,是小小書店的「本本」,目前本本01、02、03我們都還有貨喔,每本89元。

tumblr_n2ktweaHdt1s0zi9eo1_1280

其次,賣得不快但屬於長尾商品的是「野上野下」及「透南風」

\IMAG7847  IMAG7845  

 

六、書店的朋友們

書店還在籌備時,就認識了龍潭鼎鼎有名的烏樹林餐廳的老板快手丹尼Danny,他的餐廳在龍潭已開了十年之久,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啊~

我以前以為開了這麼久,那老板應該是個老人吧,結果不是耶,Danny也只有比我大個五、六歲而已!

他風趣幽默(又機車)、博學多聞(懂很多有的沒的)、充滿活力與創造力(話很多、鬼點子也多),有時我顧店都沒客人時,他剛好就來串門子,東聊西聊久而久之就變成了好朋友。

有時,我先生幫忙修理他們餐廳的椅子,他就以工換麵,帶免費的義大利麵給我們吃

雖然他比我長幾歲,但他這個人是完全沒有架子的,我也樂跟他沒大沒小~

會跟他結識,最主要也是因為他非常愛看書,而且看書速度又快,搞得我這個書店老板當得都挺心虛的…

而他也是我們讀書會成立時的第1位成員,每次讀書會只要有他在,氣氛就是歡樂到不行,我只能說,有些人天生就是諧星啊!渾然天成的!!

非常貼心的他,居然在我們滿周年的隔天,買了個乳酪蛋糕給我們,要慶祝我們撐過第1年,哈哈!謝謝你,快手丹尼!!

下圖:我跟快手丹尼,我硬是逼他跟我合照!

IMG_8530

下圖:龍潭的「滷學學乳酪蛋糕」,好吃!

IMG_8526

 

下圖:由右至左,我、我先生、我們的好夥伴秋萍

IMG_8529  

 

另外,開了書店之後,也認識了許多書店的同業…

包含水木書苑蘇大哥、東海書苑廖大哥、瓦當人文書屋的晏華、南崁1567小書店夏琳、荒野夢二的銀色快手、羅布森咖啡書蟲汪總、新手書店的宇庭,近來又認識了永樂座芳瑜姐、註書店的Paggy、書房味道陳輝龍…。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只是一時間寫不完,能認識這麼多書店好朋友,一起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真的很開心,想想其實獨立書店一點也不獨立啊,因為書店彼此都很友善,也都能互相幫忙,所以獨立書店一點都不孤單喔!

下圖:這是去年東海書苑廖大哥來我們書店辦講座時的合影。由左至右東海書苑、荒野夢二、南崁1567小書店、我、新手書店。

圖片1  

 

七、我們的生活

這幾年多來變化很大,我從單身變人妻,接著又生了小孩,從上班族變成放育嬰假的全職媽媽,在一年前又開了書店,變成書店老板…

先生呢,從單調的工程師變成會做木工的師傅,買了很多木工機器,也請了育嬰假一邊幫忙帶小孩一邊協助我開書店,後來育嬰假放完又回去當他的工程師,現在心一狠也辭了工作一同投入書店的經營…

 1962828_344302702402563_227065133760467129_n  

上圖照片提供:蔡刀

你問我們,開了書店的感覺是什麼,我可以很直白跟你說:「很爽,真的非常爽!!」

為什麼很爽?? 因為,可以順從自己的心意,從事自己有興趣有熱情的工作,這種感覺真的很爽啊~

但,這不代表這過程很順遂,相反的,這條路是很累很辛苦的,可是,我們真的都心甘情願的受這種辛苦啊!

 

你問我們,從上班族變成開書店的人,生活變化很大,你們會不習慣嗎??

我說:「完全不會! 我總覺得,我就是找到了我這輩子的天命,我仿彿就是準備要來從事書店這個行業的!」

 

這一年來,我們把所有的時間都用來經營書店與陪伴女兒,而這兩件事都是極花心力的,所以時間對我們說來,永遠都不夠用,每天都是筋疲力竭地倒在床上呼呼大睡。

每天睡醒後還躺在床時上,會想著,可以去書店上班,啊~真是幸福啊! (是不是很白痴…)

你或許又會問我們:「書店到底有沒賺錢??」

我說:「有時賺錢,有時打平,有時賠錢。現在賺的錢,是以前上班時的一半。」

幸好,我跟先生都是生活簡單的人,更明確的說,我們對於心靈富足的追求多於物質的享受。 (花最多的是女兒的尿布奶粉…)

所以這一年來,我們幾乎沒有出遊過、沒有去逛過街、沒有去電影院看過電影,你問我們這樣不會無聊嗎?

才不呢,我告訴你們,我們的書店生活,每天都很精采!!

 10636290_344302675735899_5561145252564408657_n

上圖照片提供:蔡刀

最後,好像要來點「未來展望」之類的話,但其實,我本人最多只能想三個月以內的事 !!(完全是神經大條不用大腦的傢伙…呃,沒錯)

三個月以後的事,超出我的腦力負擔範圍,所以呢,未來展望這種官方說法就免了吧,我只能說,我們會秉持「晴耕雨讀」晴天耕作、雨天讀書這種順應自然的生活節奏,努力地將書店經營下去,也期待看文章的你,能來書店支持我們,更希望的是,你也能起而行,實踐心中的美好生活。

送上一張女兒的近照,她是我們的寶貝,希望她以後也能成為一位愛書人!  (為什麼這張這麼像小陳雷…這一切都得怪媽媽~哈哈!)

IMAG0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