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腦筋有點空白。

就開書店這件事來說,我們應該算是很幸福,開店沒多久因為所在的地方很特別(太偏僻!)、開店的選擇很特別(這年頭開書店?),所以就受到媒體的矚目,接連上了許多報紙、廣播及電視。

在許多人眼中,我們似乎是回鄉創業青年的好典範,一切好像都在順利的發展,在別人眼中,達成夢想中的我們,在真實的日子裡,又是怎麼想、怎麼過的呢?

其實,生活都是粗糙的,就算是我們已經開了一間與我們理想相距不遠的書店之後,日子還是粗糙的。

永遠堆積如山的倉庫、回覆不完的mail及私訊、擔心講座報名人數過少、寄售商品盤點工作做不完…,日覆一日,其實開店的新鮮感已逐漸退去,取而代之的是,對於書店未來的茫然。

曾經,我也以為,開了書店之後,我應該從此以後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吧…? 可是現在,為什麼我還是會感到茫然呢? 

1411828661240

我不習慣為自己設什麼樣的目標,每當我被人問到:「貴書店未來的發展願景」這種問題,我的腦筋總是會打結。 

開書店對我來說,就是生活的一種方式,倒不是很多人想像中的那樣高尚或崇高。

但被這種問題問久了,我也不禁開始思考,書店的下一步是什麼?

為此,我與先生曾有一番討論爭執,先生主張要多辦活動多方嘗試,而我卻心生抗拒抵死不從。

這或許與個性有關,我喜歡安靜、喜歡躲在安全自在的角落默默工作,先生喜歡接觸人們、樂於聊天與嘗試新事物,我認為這世界已太過吵鬧,就讓書店安安靜靜不是很好嗎? 但先生認為我這是固步自封、不求長進,兩個人的討論因為缺乏共識,總是不了了之。

每天被書店工作及小孩糾纏的我,除了想辦法開源節流讓書店生存下去外,總是會在睡覺前想著,書店的下一步該往哪走呢? 思緒像盪秋韆一樣,盪呀盪啊搖搖啊,沒個定論。

IMAG4072

這篇文章,我下的標題是「請問下一步」,問的其實不是別人,其實,最想問的是自己。

想著想著,我的腦筋又打結了。

午夜12點,該睡覺了,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