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經營我們沒有浪漫的本錢,因為我跟先生都是全職投入書店的工作,也不願以悲情的形象讓讀者因同情而來書店,因為我們希望客人是因為真心喜歡晴耕雨讀而來的。

閱讀的本質是一定要固守的,但我們也得現實地看待經營數字,也因此我們大多不會拒絕媒體的採訪,實在是因為媒體的曝光能讓更多人認識書店,讓來客數有穩定的成長,這樣書店的經營才能步上軌道。

接受採訪的我們,當然得盡量微笑,也因此報導上的我們,總是笑嘻嘻,而客人看了報導來書店,也理所當然覺得我們隨時都得笑嘻嘻,但你想想就知道, 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更何況我工作忙碌時臉上實在擠不出笑容,也因此招惹了一些客人的抱怨。或許有些客人覺得我表裡不一,媒體前一個樣,面對客人又一個樣,早就忘了開店初衷,更或許,因為客人的期待過高反而覺得我們服務表現不如預期,或許吧…有太多的或許…

或許我這種有菱有角個性真的不太適合從事服務業吧,為了避免累積客訴,我與先生換了位置,讓先生坐在吧台,在第一線面對客人,他憨厚誠懇的老實模樣,完全符合客人對書店的期待,而換了位子的我,也能專心的處理書店的營運事務,比較不會因為忙碌時忘了微笑而惹惱客人。

IMG_2212

近來,先生仍是忙著友善書業合作社的資訊平台,得趁空檔寫程式賺賺外快,這兩個月來還幾乎每周義務北上去合作社開會,我雖然不願他如此忙碌,但他總是想著如何才能幫合作社運作上軌道,我也拿他沒輒。

而我在幹嘛呢,我忙著應徵面試新人訓練新人,以避免夥伴及自己累壞,忙著每周的訂貨補貨、忙著瞭解最新出了哪些新書、忙著寫計畫爭取補助、忙著聯繫安排講座活動及做文宣、忙著處理瑣碎繁雜的店務、忙著研究繪本、休假時也忙著被小孩玩,忙著忙著就這樣好幾個月過去了。

那天有個媒體來採訪,他問到對於生意的好壞,我們如何看待? 事實上,目前的現況早就不在我們預期之內,說真的,若說書店現在是小有名氣,那真是運氣居多,儘管我們自認自己也很用心,但一路走來太多幸運(我們自己知道),也因此我常覺得惶恐及不安,惶恐這樣的幸運所帶來的名氣到底有幾分真的又有幾分假的?不安的是,當有客人抱怨我們忘了初衷,我反省我是真的忘了初衷嗎?  (抱怨我的那些客人,又真的知道我開書店的初衷嗎?) (恐怕這句話又會惹惱客人了…)

寫這篇文章,我其實想了很久,因為被客人客訴久了(苦笑),其實有好多真話,我已經都不敢說了,而我又是沒辦法說謊話的人,所以就因為這樣也很久沒寫東西了…

只能說,「開店」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啊,既磨練心性,也考驗體力,經營與做自己之間的兩難,讓我最近變得比較無法感受從前單純的開心,但是,我一定一定要提醒自己,面對客人要微笑啊,不然又會被客訴…(開玩笑的啦!)

IMG_2213

 

謝謝許許多多支持我們的客人與朋友,我每天都心存感恩,請包容我不擅言語表達脾氣不好又很慢熟,寫點文字我還行,就容我在此一併謝過了!

IMG_2215  

IMG_2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