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近104年底10-11月,我們瘋狂的辦了數十場的講座及繪本活動,一開始很怕請了講座卻沒有人來參加,不料卻獲得了許多讀者及客人們的好評 (老板及老板娘也無償得到很罙的黑眼圈),活動幾乎場場爆滿,但這麼精采的活動就這麼結束了實在可惜啊,於是我想寫篇文章紀錄下來,才不辜負作者們的精采演出啊!


講座主題:揭開文字編織的秘密—寫作與閱讀的策略,主講人:廖玉蕙 作家, 時間:104/10/23 (五) 晚上 7:00-9:00

講座背後的故事:

廖玉蕙老師有感於非菁英的弱勢學生及偏鄉的學生或民眾都長期受到漠視,於是在今年夏天展開超過全台100場的義講,這個消息是我們讀書會的同學告訴我們的,於是我們立馬寄信去申請,很幸運的廖老師願意來,不過,這時我開始忐忑不安,想著要是廖老師大老遠來,讀者卻是二、三隻小貓該怎麼辦? 擔心也沒有用,提早做宣傳才是王道,沒想到報名的網址才剛po上網,立刻有好多人報名,到活動前一天已經將近八十個人報名,刷新書店的紀錄啊!

從來沒聽過廖玉蕙老師演講的我,以為已經當奶奶的廖老師應該就像一般的大學教授氣質高雅、嚴肅穩重吧?

沒想到廖老師一開口中氣十足,講話的速度也不輸年輕人,演講中展現的風趣幽默及敏銳的生活觀察,都讓現場的讀者笑聲連連、回味再三!

剛獲得吳三連文學講的廖玉蕙老師,提到她的寫作大多都從生活取材,帶入文學筆法的散文形式,讓大家更容易接近文學。

但是該怎麼選擇寫作題材呢?廖老師提供一個好方法,當生活中遇到一些可以寫下來的事件,可以先將主題記錄在本子上,這樣筆記本裡就會有很多生活事件的點子,當遇到要寫作時,翻翻看筆記本,就會有很多靈感,就不愁沒有寫作題材了!

廖玉蕙 (1).JPG 

↓滿滿的人,有在地剛放學的國中生、熱情的讀者,也有廖老師教過的學生,全都聽得興致盎然!

廖玉蕙 (2).JPG 

↓真的很感謝廖老師來書店演講,我們問老師說這樣巡迴的義講一定很累吧,廖老師說:「哈,真的蠻累的,我還剩二十幾場要講耶!」

熱情又直率的回答,讓廖玉蕙老師更顯得親切可愛!

廖玉蕙 (3).JPG 

講座主題:此刻有誰在世上某處走,主講人:陳玉慧  (本書作者),時間:104/10/29 (四)晚上7點-9點

講座背後的故事:

老實說,從前我總是把廖玉蕙、陳幸蕙、陳玉慧這三個人的搞混 (說真的要講出這件事, 讓大家知道我很無知,真的需要一點勇氣啊…),

但陳玉慧老師今年底出版「此刻有誰在世上某處走」(舊作重新編輯再出版)一書, 我們有位好朋友寶寶姐跟我推薦這本書,於是我終於搞清這三個人的不同(原來徵婚啟事就是陳玉慧老師寫的!!驚!),我也因此想邀請陳玉慧老師來分享新書!

要知道,陳玉慧老師過去長年在國外,不常在國內公開出現,我們寄出邀請演講的MAIL後,竟然很快收到玉慧老師的回覆,實在令我既驚訝又興奮!

演講當天,玉慧老師一到現場看到滿滿的讀者,有點驚訝,一上台她說:「我本來想說就是聊聊,輕鬆的分享,沒想到這麼多人…」

玉慧老師侃侃而談她的人生歷程,也不時與讀者互動,她疑惑又直接的問大家:「你們真的什麼是愛嗎?兩個人結婚就是愛嗎?愛到底是什麼?到底什麼才是所謂的愛?」

如此直接銳利的提問,不禁讓在場的大家陷入一陣思考,這問題看似容易回答,實際上我們當中的每個人可能從來沒有好好認真思考過啊!

我讀這本書,瞭解到陳玉慧老師不斷透過旅行或移動,追尋及探求生命的意義,

在看這本書過程中,我也會隨著書中陳玉慧老師提出的疑問,而不斷地問自己「人生到底所謂何來?」 

我只能說,這本書會提出很多問題,很容易邊看書邊思考,書中並沒有明確的解答,因為答案是要由讀者自己來回答啊!

陳玉慧 (14).JPG

↓滿滿的讀者,誰說桃園是文化沙漠!

陳玉慧 (35).JPG 

↓ 演講結束,好多人買書給陳玉慧老師簽名,排隊的人龍好長…

陳玉慧 (38).JPG 

↓  右邊那位呂大哥是忠實fans,收集了當年「徵婚啟事」不同版本的舞台劇海報(原著是陳玉慧老師),特地帶來給陳玉慧老師簽名!

陳玉慧 (3).JPG 

↓  什麼?連卡帶都有,玉慧老師又驚又喜:「這個連我家都沒有耶!」

陳玉慧 (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