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楊照老師出版了「別讓孩子繼續錯過生命這堂課-台灣教育的缺與盲」,當初看到書名及作者我毫不考慮就進書,書一擺上架後在書店的果然銷售非常好!

我當然也拿了一本回家讀,一讀之下不得了,楊照老師的觀點犀利、條理分明,讓人不得不敬佩!當時我正在安排第一季的講座活動,心想要是能邀楊照老師來分享此書該有多好,想歸想我遲遲不想付諸行動,我心想:「楊照老師這麼有名,應該很忙,怎麼可能有時間來呢…,別妄想了…」

可是身為媽媽的我,很關心未來的教育環境,楊照老師書裡面的觀點若是讓更多人知道,那或許台灣的教育有機會能慢慢改變吧?我想。

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忐忑不安的寄出邀約訊息,一周後的某一天我竟然收到楊照老師的回訊,內容寫著:「 感謝邀請,我很樂意和讀者見面聊聊,但月底我有出國行程,0/0-0/0不在台灣

啊,原訂日期不行!扼腕!那那……換日期?,我繼續鍥而不捨,再換個日期問老師,在很怕楊照老師覺得我很"嚕"的不安心情下,我又再次寄出邀約!

這次老師很快的回覆:「3/31晚上應該可以!」喔耶,我要放鞭炮了!楊照老師答應了!

IMG_3313.JPG

老師邀到了,怕的是宣傳不夠,來的人不夠對講師不好意思啊~但這場活動完全不用擔心,講座一po出來,報名人數瞬間倍數成長啊!

但愈接近活動日期,我就愈焦慮,焦慮什麼呢? 因為這場是我「負責」的!

怎麼說呢?因為這一年來講座活動太多,我的loading 增加不少,講座不是請老師來就沒事了,後面有一連串的工作包括宣傳、報名、與講師聯繫、場地座位安排、當天接待講師、介紹講師、擔任主持人等。其中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活動當天的主持人的工作。

很大型的活動,當然可以請專業主持人,但我們這種小書店,老板兼撞鐘,主持這種事當然也得自己來。「主持」這件事,看來挺容易,但其實不然啊,第一要先看過講師當天要分享的作品,第二、要對講師有基本的瞭解如經歷、過往著作等。第三、具備前面兩項能力之後,才有辦法開始思考,怎麼介紹講師、中間串場要講什麼、結尾預計要講什麼。光這些準備工作,就要花上好幾天的時間了,所以我跟先生討論過,我們兩個人一定要分配場次,一部份我負責,一部份他負責,遇到自己負責的場次,就要自己找時間研究講師的資料,另一個人就可以專心處理其他事務。

我很早就看完楊照老師的這本新書,於是對楊照這個人開始感到好奇,為何他腦袋裡會有這麼多不受拘束的觀念呢? 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關於楊照老師受訪的影片或文章,慢慢地對於楊照老師有一個比較立體的概念,時間很快就快轉到活動當天,一早我就跟先生講好叫他不要吵我,我利用中午前的時間把引言想好,用電腦打字下來並印出來,我這才稍稍放心。

↓話說,辦了好多場講座,這是我第一次事先打講稿啊,我是在緊張什麼啦~

楊照講稿.jpg

活動時間是晚上7點開始,我在六點撥了電話給老師,想確認老師是否出門了(天知道我多怕老師忘記演講邀約),老師說他已經準備上高速公路叫我放心(老師的聲音聽起來跟電視上一樣耶!)(啊不然呢?)。

掛上電話,先生立刻問我:「怎麼樣怎麼樣,老師的聲音起來如何?」

我想了想說:「就像一位溫柔的父親。」

先生說:「那就好了嘛,你不要緊張了。」(-_-" 完全是在講風涼話嘛,怎麼可能不緊張)

楊照老師在活動前10分鐘到達書店,因為當時座位已近全滿,我在忙著報到及結帳的工作,只能簡單跟老師打聲招呼,老師看我在忙,也就自顧自地逛起書店來了,我好奇老師在看哪些書,不過我只注意到老師從書架上拿了一本志文出版的書,抽出來翻了幾頁後,又放了回去。

活動開始了,我引領老師到台前,我拿了麥克風,並且瞄了一下準備好的小抄(手發抖中),不過我一開口就脫稿演出:「很難得可以請到楊照老師來到書店,我實在是太緊張了,緊張到昨天晚上做惡夢…」這話引來在場的讀者都笑了…

將老師介紹出場後,老師一到台前便說:「我先說,我並不可怕,也不會咬人,不用做惡夢!」老師幽默的開場又引來大家的笑聲。

不過在笑聲過後,老師開始講起這本書的內容,臉上的表情就嚴肅許多。

IMG_3552.JPG

「德國老師教的是知識的道理,是取得知識、思考知識的方法,而不是知識本體。知識的本體,要學生自己追求、累積。」-引自「別讓孩子繼續錯過生命這堂課-台灣教育的缺與盲」一書。

楊照老師從德國的教育談起,他說他要澄清,並非德國的教育很完美或是比台灣好,而是德國的教育是一個比較「合理」的教育制度,從根本的去思考到底我們要教給孩子什麼,然後教育制度就從這樣的角度下去設計。德國的教育,教給孩子「自我學習的能力」,而非知識本身,德國也有考試,但考的是孩子對事情的「意見」是什麼,以及如何「思考」。

我常見到很多人抱怨工作、生活,卻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曾經,我也是其中一員。我想那是因為教育只教我一種標準答案-那就是:升學、找好工作、賺大錢,卻從來沒有教我們去探索自己、理解自己,於是很多人就這樣錯過生命的美好。

「為什麼小孩需要背那麼多的東西在書包裡上學、放學? 因為我們的家長、老師迷信功課、迷信盡量拉長學習時間,以為這樣就能有比較好的學習效果。受這種教育,學生付出驚人的時間精神,卻只學到課綱、課本提供的極少量之事,沒有機會學到成人的關鍵能力-自我學習的能力。」-引自「別讓孩子繼續錯過生命這堂課-台灣教育的缺與盲」一書。

楊照老師提到,「為學歷讀書,是人生最大的浪費」、「這一代享受最多教育資源的人,卻面臨最嚴重的就業危機,有比這個更大的浪費嗎?」

這也讓我想到,前幾天跟朋友聊天時,她先生在二十年前從台大藥學系畢業,進入藥廠工作月薪就已是5萬,但他先生的這兩年畢業的學弟,同樣是台大藥學系,但就業的起薪卻只有3萬,幾乎完全證明了我們的教育似乎在走回頭路,讓孩子處在一個巨大的教育浪費中。在這樣的教育體制長大的孩子,生活的方式往往只有外在標準(學校的標準答案、符合社會期待的表現),卻缺乏自己內在的標準。壓抑式的教育方式,讓孩子逐漸失去自己、探索自己,也失去對世界的好奇心,也難怪社會變得愈來愈沒有想像力。

一路聽下來,老師時而感性,時而激動,口才流暢、論述清楚,連成一氣的演講內容,聽得我頻頻點頭。聽完老師的分享,我內心有三種感覺。

第一個感覺是憤怒,因為在教育的過程,隱隱覺得教育的不合理及不快樂,而這些不合理及不快樂,經過了數十年依舊沒改變,甚至可能愈來愈糟,實在令人憤怒。第二種感覺是過癮,原來教育是真的不合理,讓學生不快樂又學不到東西,有人知道了,終於有人肯願意站出來破謊言,講出實話,所以我聽得實在過癮。第三種感覺是無奈及無助,因為我也有孩子啊,我不想讓孩子也受這樣不合理的教育,可是我一方面希望用合理的方式教育她,一方面又必須與原有傳統價值觀對抗,其實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怎麼教育孩子才是對的,因此實在是感到無力且無助啊!

IMG_3579.JPG

楊照老師聽了我及其他讀者分享,他再次強調二點,第一,他認為,父母可以做的是,協助孩子瞭解自己、探索自己,沒有標準答案,探索的翅膀才能伸展,找「職志」,而不是職業,因為好奇才會探尋,喜歡才能堅持啊。第二、他認為,教育最需要改革的是「家長的態度」,書裡有完整的論述:「教改完全忽略了最難改、最根本的東西-家長的態度。只要家長一天繼續抱持單線競爭的心態,我就是要我的小孩排第一名,上最好的學校,得到最高的學歷,那不管教育制度本身、教材內容如何改,都不可能讓教育從惡性競爭解脫出來,走向多元開創。」

這話如同當頭棒喝啊,是啊,如果我這個當媽的態度不改,別的家長的態度也是這樣,那想都不用想再過十年我女兒也是要淪為教改的犧牲品啊,那我不就是這個教育制度下的共犯了嗎?光用想的背脊就一陣涼啊!

楊照老師在書裡面直接明指出台灣教育現場的七大問題,字字句句都讓關心教育的我十分認同,書裡面雖然沒有明確提出解決辦法,但我想就像老師說的,要先改變態度,而要改變態度之前,身為父母的要先學會「思考」,思考如何在生活上、教育上讓孩子能保有學習熱忱、保持好奇心,學習找到自己的內在標準…等,老實說,看這本書我收獲很大,因為書裡面提到的觀點,整個求學過程中沒人教過我們思考這些事,書裡字字句句都像是在提醒我自己啊,這也是我費心打下這些文字的用意啊!

活動結束後,排隊給楊照老師簽名的讀者很多,活動後我們結算當天總共賣了三十幾本書,是創下有史以來活動賣書最多本的一次。

算算當天出席的人大約有六十幾位,把書店擠得水泄不通,連家裡椅子凳子全都被我們搬來了,位子差點不夠啊!

IMG_3559.JPG

接著,楊照老師做了兩件讓我非常感動的事。

第一,是我趁他簽名時,一邊跟他道歉:「因為沒有您的聯絡電話或mail,邀約過程中只用網路通訊軟體聯絡,一直覺得不夠慎重,還請老師見諒!」(活動前四天我才取得老師的聯繫方式)

老師笑著說:「沒事的、沒事的!」像個溫柔的父親一樣,讓我內疚感稍稍少了一點。

IMG_3575.JPG

第二,是我將講師費拿給老師簽收時,他跟我說:「單子我簽,講師費就不用了!」說著,他把裝著講師費的袋子退還給我。

我怎麼也料想不到老師會出這招,楞了一會我立刻再把袋子推給老師,老師仍相當堅持:「不用了,你們也很辛苦,真的不用,可以拿這錢再多辦一場活動!」

你看看,這麼不讓人感動呢? 最後,老師將講師費就退還給我,只挑了一本志文出版的書,當成這次講座的酬勞!你說說,這是不是要讓我落淚嘛!

↓老師從這排志文出版的書裡挑了一本書,書名我卻忘了記起來。

IMG_3581.JPG

上周因活動來訪書店的衛城總編輯莊瑞琳也曾提到楊照老師:「有些人會覺得楊照老師很驕傲,但我覺得不會,他其實很照顧後進,他都會邀一些新進的後輩上他的廣播節目,讓他們有多一點的曝光機會。」

總之,近距離與楊照老師接觸過後,我發現他有媒體人的犀利直言不諱、有父親的慈愛,更有知識份子的專業知識及風範,如同他在這本新書的自序裡提到:「我對台灣未來的憂慮,很大一部分源自於對教育的痛心。………作為一個公民的不能已於言,生活在這個社會,就不忍心看棟梁傾頹而不試著做些什麼,即便早就知道自己的力量和那巨棟豪梁相比,如此微不足道。」他雖然知道出這本書是可能是「狗吠火車」,但身為知識份子的他,仍決定要以知識力量介入社會,影響社會,這也是讓我最感欽佩的一點。

↓又創書店紀錄,最多聽眾的一場講座,還有許多在畫面之外的讀者沒有被拍到啊~但人多不是重點,重點是大家都覺得很有收獲!

IMG_3556.JPG

沒什麼東西可以對楊照老師表達謝意的,偶然間發現老師的生日就在這幾天,於是寫了張卡片向老師表達感謝之意,並祝他生日快樂!

IMG_3569.JPG

辦活動雖然很累(最近累到常失眠),但每次辦完都覺得收獲最大的是自己,或許是因為我們都是源自於自己的喜歡才去做的,所以就像老師說的:「喜歡才能堅持。」與大家共勉之。

 

是不是很遺憾自己沒有來聽這場講座,好吧,有兩個方法可以彌補!

第一個就是去你家最近的實體書店買這本書 「別讓孩子繼續錯過生命這堂課」 好好研讀之後,並盡可能在生活中實踐。

第二呢,就是好好鎖定我們的粉絲團  晴耕雨讀小書院 ,別再錯過這麼好的活動囉!

===========================接下來的活動行事曆

講座主題:黃瑋傑 《命土路遙》2016年獨立空間巡演
主講人:黃瑋傑 (第26屆金曲獎最佳客家專輯入圍歌手)
日期:4 / 9 (六) 晚上7:30-9:00
報名連結:http://goo.gl/forms/p7xP7sAqA8

 

講座主題:《暗礁》新書分享會
主講人:巴代 (本書作者)
日期:4 / 14 (四) 晚上7點-9點
報名連結:http://goo.gl/forms/8XZtxLyr7v

 

講座主題:4-6月《繪本分享會》
領會者:【繪本,生活練習】劉亞菲 Yaffy
日期:4/27(三)、5/25(三)、6/29(三)早上10:30-11:30
內容:分享近期繪本新作品,以中文作品為主,外語作品為輔,以新作品為主,舊作品為連結討論,並介紹作者及繪本。
對象:成人,可帶孩子一起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dNzg63yGtV

 

主題:《繪本迷的繪本讀書會》
日期:105年 4/21(四)、5/26(四)、6/23(四)、9/22(四)、10/13(四)、10/20(四)、11/3(四)、11/17(四)、12/1(四)、12/15(四),早上10:00-12:00,共計10場次
費用:為鼓勵繪本迷們全程參與,報名10場次者收費999元,費用於第一場活動時繳交,繳交後恕不退費,單場報名者150元/場。
名額:15-20位,額滿為止。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UxD3kHU1Tn

 

講座主題:【流浪者的流浪狗之歌】2016全臺巡迴講座 桃園場
講座內容:三名流浪者 × 十二國動保現狀報告──『土耳其、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義大利、葡萄牙、英國、美國、斯里蘭卡、厄瓜多、泰國、馬來西亞』!
主講人:小動物臨床獸醫師 × 流浪動物前線志工 × 野保所背景──郭璇、盧莞宜、陳靜芳。
日期:4月28日(四) 19:00-21:00
入場費:100元
報名連結:http://www.accupass.com/go/straystudy

 

講座主題:《願我們的歡樂長留:小兒子2》新書分享會 
主講者:駱以軍 (本書作者)
日期:105年5 / 12(四) 晚上7點-9點
報名連結:http://goo.gl/forms/64PJaHW7a9

講座主題:日日喝好茶
主講者:吳義舜 (合樸農學市集夥伴)
日期:5 / 19(四) 晚上7點-9點 
報名連結:http://goo.gl/forms/lPO8em5p0q

 

講座地點:晴耕雨讀小書院(桃園市平鎮區福龍路一段560巷12號),電話:03-4506377

講座免費入場(除繪本讀書會及流浪者的流浪狗之歌外),歡迎提早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