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捨之間|

在去年10月中左右,我在書店門口張貼了明顯的公告,內容寫著「進入書店請保持輕聲細語,並禁止攝錄影或取景,嚴禁將書籍及明信片當成拍照道具,禁帶外食,謝謝配合。」

禁止拍照的原因,是因為我希望客人們把視線聚焦在書本上,我發現放下相機的客人,因無事可做,所以開始用自己的眼晴(而非相機)認真的逛起書架,也因為禁止拍照,不會再有讀者被拍照的人擋住而無法好好逛書架。

在張貼公告後,來客數與營業額立即明顯下降,為此我一度很掙扎,先生倒是一派輕鬆:「別想了啦,會來的客人就是會來啦!」(為何他總是扮演先知的角色呢?)

生意低迷了兩個月,慢慢地客人回來了,營業額上升了,甚至比以前更加穩定,逛書架的人、喝咖啡的人各得其所,每位客人都能舒適地享受靜謐的閱讀時光,這就是我期待的,書店的功能不僅是選出好書賣給客人,更是一個能好好安頓身心的地方。

經營書店在取捨之間必定無法滿足所有人,所幸這世上還有許多與我相同脾性的人,在紛亂的世道裡,試圖為自己保留一個安靜的世界,而我們,剛好在這裡。

2017020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一間小書店第四年
    全站熱搜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