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家店都有自己的經營方式與定位,小書院雖然小小小到一個不行…

但是…我們晴耕雨讀小書院還是有一點點小原則跟小堅持喔

開店也快滿三個月了,有時也會遇到一些困擾的事,今天客人少少少…就趁空把它寫清楚囉…

 

1.已結帳的書籍,才能拿到座位區去閱讀 (書籍未結帳時,您可以站在圖書區翻閱當然沒有問題)

我是很愛書、珍惜書的人,所以現在才會開書店。

我們希望讓真正想買書的人,買到的書都是新、乾淨的。

如果一本書,被100個客人拿到座位上任意翻閱,也有客人只是拿了書放在桌上就開始玩手機… (書好像只是裝飾,唉…),那試問,等到第101個真正要買書的客人,他買到的書,會是怎樣的呢?

可能是被滴到咖啡有汙漬、可能有很多翻閱過所留下摺痕、可能想買的那本書一直被客人壓在桌上所以找不到、也可能沾到汙垢所以書感覺髒髒的…總而言之,真正想買書的人、愛書的人,買到的書卻是書況不佳的書,這是我們所以不樂見的。

所以,我們希望您可以遵守,已結帳的書籍才能帶到座位區的規定,因為,我想讓真正想買書、愛書、珍惜書的人,可以買到乾淨沒有摺痕的書。

有些客人會說:「書店不是就要推廣閱讀嗎? 你們訂這樣的規定,大家怎麼會想要看書呢?」

我的回答如下:

第一:我們希望大家能多閱讀,但也希望客人們有使用者付費的觀念,要知道,獨立書店是要非常非常努力才能生存下去。

第二:我不認為,不愛看書的人,會因為我們同意他把書免費拿到位子上,就突然變得愛看書。而真正愛看書的人,也能理解當一本書真正屬於自己的時候,才能更從容不迫地選擇適合的心境慢慢閱讀,所以真心喜歡的話也會願意花合理的價格把書買下來。

第三:不能把"推廣閱讀"這頂大帽子戴在書店身上,書店也是要被政府課稅、也是要繳水電費、還要付房租,怎麼能要求書店免費提供書籍給客人閱讀呢 ? 難到,為了要推廣愛護環境對身體好要推廣吃素,就要求素食餐廳讓客人免費吃素食嗎?」

 

2.書店暫時不會提供餐點,除非是團體提早預定。未來有打算要供餐(預計在旁邊的小木屋供餐),但還需要再規劃一段時間。

很多客人會非常好心的建議,要我們增加餐點。

其實我們怎麼會沒想過,但若是要弄餐的話,我就開店之前就會加入營業項目內,是經過仔細思考,才決定暫時不供餐的。(書店目前提供咖啡、茶、飲料、手工餅干、貝果等)

暫時無法供餐的原因如下:

第一:我們想提供健康又好吃的料理,不想隨便用調理包打發客人,但人力很吃緊,研發料理又需要時間…

第二:餐的氣味會影響書店的味道,長期來說書也會沾上食物的味道。

第三:供餐只是希望讓想在書店逛久一點的客人,不會餓肚子,但一旦供餐之後難免會吸引一些純觀光、純吃飯、對書沒興趣的客人…,並不是我不喜歡這樣的客人,而是這兩種客群基本上是有點衝突的。純觀光純吃飯的客人,不容易控制音量,因為吃飯本來就是一件很開心歡樂的事情嘛,很容易愈吃愈hi愈大聲(我也是這樣),但想逛書店的客人通常比較喜歡安靜……。兩相權衡之下,我們仍希望書店的本質能重一些…

所以,怕餓的客人,可吃個飯再過來書店買書喝咖啡吃下午茶,或是帶著東西在戶外庭院區吃完了再進來書店都可以喔~

 

3.假日不提供使用電腦(即使不插電也不能喔),平常日可使用電腦 (有插電者需收35元使用費)

你一定覺得這家店老板很機車,為什麼假日不能用電腦~而且我沒插電也不許我使用!!!??

因為,我們希望你來書店,可以專心好好看書、買書、品嘗我們用心沖煮的咖啡或茶、跟家人朋友好好聊天或是一個人靜靜思考或閱讀……,而不是抱著電腦打個不停,在網路上不停更新fb查看新訊息,卻忽略了坐在身旁好不容易相聚的家人朋友…

上個星期日,有個爸爸帶著兩個女兒來,爸爸坐一了回就拿出電腦打個不停,兩個女兒坐在對面偶爾發呆,偶爾彼此閒聊,但卻無法與爸爸聊天,過了一會兒我過去跟這個爸爸客人說:「不好意思,假日不開放使用電腦。」爸爸說:「我沒有插電耶!」我:「無論有無插電,我們假日都不開放使用電腦。」 爸爸客人似乎有點不高興,也無法理解。

過了一會兒,爸爸客人把電腦收起來了。再過了一會兒,我等忙完了,我發現那桌的爸爸客人與兩個女兒開心的聊起天來了,而且一路聊了至少有一個多小時。

我很開心,在這個周日下午,電腦這個第三者可以暫時消失,讓一位爸爸可以跟兩個女兒聊聊心事、談談生活,看見他們三人的笑臉,我也不禁微笑了。

----------------------------------------------------------

我整理了客人常問的問題,請先生做了一個木製告示牌,掛在書店入門口,歡迎客人進門之前看一下喔。

 IMAG9465  

問:請問你們是什麼店啊?

答:我們是書店,在賣書的,有新書也有二手書。

 

問:除了書,還有賣什麼嗎?

答:我們座位區提供咖啡、茶、手工餅干及貝果,座位區低消90元/人。

 

問:是不是點一杯飲料,就可以把店內的書拿到座位上看呢?

答:呃…,不是喔,書店內「未結帳」的新書/二手書是不能拿到座位區看的,但當然您可以站在圖書區看,不收錢的。

 

問:你們有在收二手書嗎?

答:有喔,若您有不需要的二手書,可以拿來捐/賣給我們喔。

 

問:你們的書怎麼賣?

答:新書9折,二手書的價格用鉛筆寫在書的最後一頁。

 

老板碎碎念:

1.室內請勿大聲喧嘩,請留給愛書人一個安靜的閱讀空間。

2.書店內外禁止拍照。

3.書籍一旦售出就不再接受退貨,購買前請先看清楚。

4.戶外的小石頭,請勿丟到草皮上,否則草皮很快就會枯黃。

5.我們有準備小皮球,有帶小朋友的家長可以跟我們索取,但只能在戶外玩球,請勿在室內玩球。

6.座位區低消90元/人,不計入圖書消費,也就是說買書的消費不算入座位區低消。

 

什麼?還有問題? 那就進來逛逛再問老板娘吧…

 

IMAG9466

上圖:注意事項告示牌,每到周一、周二就會被我翻過來,反面貼上公休告示,一個牌子兩用,聰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