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度我們自己出版「開一間小書店」這本小冊子, 沒想到受到許多人的喜歡,1000本早已銷售完畢,現在已經二刷,成為本店最暢銷的刊物!

晴耕雨讀-老板娘書店工作筆記-封面-01-1 

這兩年陸續有朋友來問:「到底該怎麼籌備一家書店?」,我才發現在手機比書本還盛行的年代,還是有許多人像我們一樣不放棄紙本、也期待能開一間書店!

於是,我開始回想當初開店的籌備細節,例如選址、財務預算規劃、進書洽談、寄售商品規劃…等,我在完全沒有經驗的狀況下,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一步一步的摸索,從錯誤中不斷學習,到現在我慢慢地理解書業的經營方式,原來,進入書店這一行的門檻,得花二年的時間來跨越啊!

幸好,在書店這個行業是溫暖的,我們經常受到書店前輩們的指點與照顧,許多前輩們不會「偷藏步」,反而很願意與我們分享他們多年的經驗,也因此,我們也決定將開書店的實務與步驟做個整理,希望可以做為想開書店的人一份小小參考。


《開一間小書店  第二年》    自序

到底該怎麼開出一家書店呢?

該怎麼經營一家書店?

開書店應該要具備哪些技能與知識呢?

這是還沒開書店前的我,時常縈繞在內心的巨大疑問…

我喜歡逛書店、買書看書,喜歡安安靜靜沈浸在屬於自己的閱讀時光,也想知道書店這個神祕的行業,到底該怎麼運作? 

於是,我與先生開了一家小書店,想要在這家書店實踐我們對生活的美好想像,這一轉間竟也兩年了,這一路上我們天天都在學習、時時都在體驗,

學習如何經營一家書店,體驗書店帶給我們的美好改變,對於現在忙碌而踏實的生活,我心存感恩。

我總是在想,肯定還有一些人,像當初的我一樣,還站在書店這行的門外徘徊、躊躇不前,或是不得其門而入,也時常有許多想從事書店工作的人,來詢問我該怎麼開書店。

所以我想,或許我可以寫下一些什麼的,或許旁人看來只是瑣碎無聊的事,但對於愛書的你,或許會對會書店這行業更瞭解,更或許,你會因此成為書店的一份子,如果是這樣的話,那真是太棒了,因為,書店對一個愛書人來說,是最幸福不過的歸屬了。

晴耕雨讀-老板娘書店工作筆記-封面-01(完稿)-01 - 1.jpg 

這本冊子分成三大章節

Part1. 從當初書店選址、財務規劃、進貨等談起,爬梳這一路過來的思考軌跡

Part2. 經營滿兩年的心情大公開,創業者的心情轉折一次說給你聽

Part3. FB粉絲團的經典PO文重現,日常經營點滴就在每一篇文章裡

晴耕雨讀-書店生活筆記本-印刷完稿-20150104-10.jpg 

 ==========================================

另外,延續去年的做法,今年一樣也同時出版了一本以介紹「繪本」為主題的「閱讀處方箋」,

這一年多來,因為女兒的關係,我讀的最多的書就是繪本,也因此今年的推薦好書,就以繪本為主題!


《繪本閱讀處方箋》   自序

這一年多以來,書店的工作日益繁重,我與先生必須兼顧家庭與創業,總是忙得分身乏術,但不管再忙,我始終記得要為女兒培養閱讀的習慣。老實說,一開始為女兒說故事,我總是感到很灰心,因為二歲的女兒好動又好玩,完全沒有耐心聽我講故事,那時我幾乎無法完整地講完一個故事。

但身為媽媽的我還是不肯放棄,因為我知道閱讀習慣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我在客廳房子桌子床上都放上我挑選的繪本,讓書無所不在,希望她自己在會去翻閱書籍,同時只要我尚有體力又有時間,我就會問女兒:「要不要聽故事啊?」久而久之,她慢慢地習慣聽故事這件事了!

我從不給孩子買過多的玩具或衣服,因為孩子總是喜新厭舊,玩具玩了二、三次就不玩了,可是一本書可以重覆共讀數十次也不厭倦,CP值可是比買玩具衣服還高上許多,再者,從親子共讀繪本的過程中,我真的發現繪本對於增加孩子的想像力、口語表達能力上都有明顯的幫助,但這都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共讀繪本是我與女兒最甜蜜的親子時光,每每我從旁觀察她認真聽繪本的可愛側臉,就會覺得再累都必須堅持讀下去。

在我自己的成長過程,書本一直是我最好的朋友,伴我走過許多孤單無助的時刻,走到哪裡,背包裡若有一本書,我便感到安心,也因此我與先生才開了這家書店。既然如此,我也希望將這份最珍貴的禮物送給女兒,期盼她永遠都擁有「閱讀」這個的神奇能力。

各位爸媽、各位大朋友小朋友,準備好了嗎?  一起來講故事吧!

讀處方籤-COVER-1-1.jpg


拉拉雜雜說了這麼多,說到嘴角都冒泡了,最後無非是想要大家來購買支持一下嘛! (這個說法這個很務實吧…)

那就是要怎麼買呢?我當然是希望大家親自來書店購買啊,若真的沒辦法前來,也歡迎利用網路訂購囉!

-----------------------------------------

《開一間小書店  第二年》 售價120元

怎麼開一家書店?該從何開始?在這本冊子裡我們毫不保留分享開一間小書店的步驟,例如選址、財務預算規劃、進書洽談、寄售商品規劃…等,也將我們經營兩周年的創業心情大公開,我們一直相信美好的事物不必大聲喧嘩,只要認真的把事情做好,幸福美好自然會來到。

《繪本閱讀處方箋》    售價69元

這本冊子收錄了數十本我與女兒共讀後,認為值得推薦的繪本,同時也為大家整理了林真美老師推薦的「經典繪本200本」書單,爸媽們若想要找好繪本卻不知道從何下手,即可以此份書單當作選書指南,相當好用啊!最後,也特別收錄老板娘親筆手繪的繪本主角,希望大家會喜歡啊!


有意願在網路購買者,請在轉帳後填寫此表單,我們在確認款項無誤後,將統一於每周三郵寄出貨給您,非常感謝您的支持。

購買網址如下:http://goo.gl/forms/RQ306qWlfs

轉帳資訊:

郵局代碼:700,帳號:0281-3050-7235-21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篇去年出版的「 開一間小書店」一文!



arrow
arrow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