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月書店辦了兩堂文學講座、繪本活動,我自己也全程參與聽講,收獲頗多,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第一堂5/29「字障語言流-舞鶴餘生二三事」,主講人:謝肇禎老師

老實說我之前完全沒聽過舞鶴這個作家,還以為這不就是花蓮一個產茶的鄉鎮名稱嗎?? (真的很無知啊我…)

經過我們工作夥伴咕嚕咕嚕的推薦,我選擇了舞鶴《餘生》這部作品來看,結果一看不得了耶,這本書幾乎沒有句號、沒有段落,就像一個人的囈語,沒完沒了,愈看眼愈花…

我很努力想要搞懂作者到底想說什麼,但就像到山區遇到大霧一樣,才剛撥開眼前的霧,緊接著另一團迷霧又來…

搞得我頭昏眼花、瞌睡連連,努力撐開眼皮也只看了四分之一就放棄了。

而邀請來的謝肇禎老師,雖然年輕,但算是研究舞鶴這位作者的最深入的人了吧。

他所出版的「群慾亂舞:舞鶴小說中的性政治」一書,老實說我並沒有看完,但書的最後有附上他訪談舞鶴的完整內容,非常詳細且深入,想必他整理這個訪談稿一定整理非常久啊~

IMG_0766

 

謝老師有先從一些比較專業的名詞定義及作品的發展背景開始談起,畢竟來聽講座的人大多都不是中文系畢業的,從這些談起再進入作品,我們會比較好理解。

IMG_0769 

 

不是中文系畢業的我實在是受教了,雖然沒有完全吸收及理解,但已感受到謝老師的專業功力,讓我們聽得很入迷啊,我寫了很多筆記。左一是舞鶴的「餘生」,左二那本就是謝老師的「群慾亂舞:舞鶴小說中的性政治」。

IMG_0773

 

謝老師留了一些時間,讓我們彼此聊聊自己談這部作品的想法,第一個分享的當然是我們當家花旦咕嚕咕嚕(下圖左1),但是她講什麼我已經忘光了耶。(哈!)

但右邊這位陳大姐分享的我記得很清楚,她說:「看這本書愈看愈生氣,因為覺得一直被作者耍!」

此話一出,大家都心有同感的大笑出來啦!!! 

而我呢,真的覺得看舞鶴這本書的時候,感覺好像進入一團迷霧中,以為自己快要撥開迷霧之際,另一團迷霧又緊跟而來,而且,霧從四面八方來,到最後就搞不清楚該很哪個方向走 (讀) 下去了…

IMG_0772

 

謝老師很棒的是,他肯定我們每個人對這部作品的想法,也提出他的想法與見解,讓我學到用另一種更客觀及寬廣的角度去理解舞鶴的作品。

聽完課,心裡實在有滿滿的收獲,但難以文字完整表達,只能說沒來聽講的你實在太可惜啦!

謝謝帥氣又超有內涵的謝肇禎老師喔!

IMG_0774

 

第二堂5/30「笑中有淚的島國悲喜劇-談菲律賓經典文學<老爸的笑聲>」,主講人:陳夏民社長(逗點文創結社)

 這本是由卡洛斯。卡婁杉在1920年代寫成的書,從小孩的角度寫一篇篇誇張荒唐的農村生活趣事,卻也帶出菲律賓社會貧富不均、階級分明的狀況。

IMG_0786

 

夏民說:「荒謬好笑的背後是個人及社會的辛酸」,我認為這為「老爸的笑聲」這本書下了最好的註解。

IMG_0789

 

夏民帶著大家一起讀,讀到趣味之處,夏民便停下來再詳加說明,這樣的進行方式我是第一次體驗。

對於自己看過的篇章,大家再一起重讀,會不會覺得無趣呢? 其實不會耶,因為大家一起慢慢讀的時候,又容易發現自己閱讀時漏看的地方,或是自己當初沒有發掘出來的況味。

IMG_0791

 

每一次我都很認真耶,寫很多筆記~

例如:什麼是亞美文學? 原來是亞洲人用英文書寫的文學作品,就叫亞美文學啊!!我又學到了!(你連這個都不知道,你敢跟人家開什麼書店啊!!)  (呃,沒關係嘛~是吧是吧!)  

IMG_0793

 

第三堂6/6「洋蔥韓國」,主講人:吳祥輝 /作家

 這堂講座其實是由吳祥輝老師的粉絲(同時也是我們書店的常客),向我們商借場地來舉辦的。

我本人在這場講座之前,只有聽過吳老師的大名,但未曾看到他寫的書,真是汗顏啊~

還未演講前,他本人相處起來還挺親切的,不過令我驚訝的是,開始演講之後,吳老師整個超用力、超激動的,害我差點嚇到從椅子上掉下來!

IMG_0853 

或許這就是他的魅力所在,你看,沒有太大力宣傳,來參加演講的人還真不少呢~

IMG_0864

我們書店有幾位客人都是吳祥輝老師的粉絲,我曾經問過其中一位客人,為何這麼喜歡這位作家,她說吳老師親切不做作,而且也很認真經營他的讀者,例如在讀者在粉絲團提的問題,他幾乎有問必答,讓每位讀者有受到重視的感覺,進而成為他忠實的粉絲。

哇,原來如此,這個我要學起來啊~~

IMG_0850  

這本書我只讀了其中幾篇,可能還不習慣吳祥輝老師的寫作節奏,也可能我對韓國沒興趣,總之我並沒有讀完,沒辦法提供閱讀心得,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去書店找來翻翻喔!

A3520001

  

除了上面三場外,最近我們最重要的活動,就是【亞菲媽媽的繪本與生活練習】!!

亞菲媽媽安排了四場的說繪本活動,說完故事後還會安排一個呼應繪本內容的小活動,例如吃果醬、畫畫等,同為媽媽的我當然也帶了自己的女兒參加,老實說這幾場的活動真的對我幫助很大,不管是在說繪本的方式、理解繪本內容都有很大的成長,不過,最開心的是,每位參加的小朋友都很開心啊!!

5/28() 《早安! 阿尼,早安!阿布》  談談四季,嚐嚐阿尼和阿布最愛的草莓果醬

6/11() 《我們要去抓狗熊》  節氣:芒種,認識芒果、吃芒果

6/25() 《愛的哈密瓜》                節氣:夏至,一起來畫瓜

7/9()Guji Guji》                           節氣:小暑,砂糖檸檬片,夏天好滋味

下面這張圖,是Yaffy媽媽在說《我們要去抓狗熊》這本書,我第一次見識到,所謂的「繪本的節奏」,Yaffy媽媽用打鼓的方式把節奏呈現得更有力!

IMG_0922

IMG_0945  

說完故事,天氣正熱,我們一起來吃夏天才有的「芒果」吧!

Yaffy媽媽還帶了不同的種籽,給小朋友認識認識,你知道哪一個是芒果的籽嗎??

IMG_1008

嘿,這個貪吃的孩子是誰呢,哈哈,我女兒啦!

IMG_1014  

 

以上是最近辦講座活動的心得分享,這篇文章段段續續竟寫了有半個月之久,可是我想大家看不到五分鐘就看完了吧!

看完之後,是不是很心動很心動,嘿嘿,接下來的活動我們也已經安排好了喔,歡迎點選下面的報名網址,7-10月的精采講座、草地音樂會,你絕對不能錯過啊!!  線上報名請點選:http://goo.gl/forms/Dvjo0deoDr

=====================================

晴耕雨讀小書院104年 7-10月藝文活動報名囉!

{ 新書講座:《黏土:灣寶,一段人與土地的簡史》新書分享會 }

活動時間:8/19(三) 晚上7:30
主講人:胡慕情/作家。本書是突破臺灣在地書寫,打破文學與非文學的一本作品。作者胡慕情以灣寶的田野為核心,清楚記錄灣寶十六年間抗爭的過程,也以生動的文學筆觸刻劃灣寶里民的悲歡命運,甚至展開他們的家族史,從清朝開墾一路追溯百年來農業與農民的困境,以農業的角度檢視臺灣的經濟產業、地方政治與土地政策發展問題,將是一部企圖以農業重寫臺灣史的重要著作,也是對十年來諸多土地徵收抗爭事件,最深沉的一次凝視。

 

{ 說故事給孩子聽:紙芝居--蠻牛的傳奇 }
活動時間:8/2(日)下午3點-4點 (場地:戶外大草皮)
看林鍾隆紀念館志工團使出渾身解數,利用從日本傳來台灣的「紙芝居」說演故事。紙芝居就是紙戲,在木製箱子的小舞台上,用圖畫說故事,生動活潑的說故事方法,有著與讀繪本完全不一樣的樂趣。

 

{ 草地音樂會:白安 / 創作歌手 }
活動日期:8/8(六) 傍晚17:00
白安,台灣女歌手。16歲開始在網路創作平台Streetvoice上發表多首音樂作品。2008年於「簡單生活節」未來舞台演出,被當時擔任評審的音樂人李宗盛發掘出道。2012年推出首張個人創作專輯《麥田捕手》,推出後獲得了華語樂壇內的一致好評,甚至歌神張學友及譚詠麟均公開稱讚她的聲音特別,亦有好的創作才能。2014年推出第二張個人創作專輯《接下來是什麼》。

 

{ 文學講座:追尋山林古道翁:林鍾隆的兒童文學與人生 }
活動時間:9/5(六) 晚上7:00-8:30
主講人:謝鴻文 / 林鍾隆紀念館執行長。「古道翁」是台灣戰後第一代兒童文學作家林鍾隆的自號,從中壢高中教職退休後,熱愛登山,在山林中行走創作的童詩與故事,讓我們一起感動追尋。

 

{ 文學講座:揭開文字編織的秘密—寫作與閱讀的策略 }
活動時間:10/23(五) 晚上7:00-9:00
主講人:廖玉蕙老師。經典要怎麼讀?文章該怎麼寫?寫作的美,絕不是虛偽矯情的藻飾,而是真心無畏的心意與自然開展的論述;不是旁徵博引的炫學之作,而是有屬於自己精闢見解的文章。寫作其實並不難,難的是怎樣從湧動的文字背後找到實踐的力量。廖玉蕙,東吳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甫自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職退休,專事演講、寫作。廖玉蕙老師著有《在碧綠的夏色裡》《為什麼你不問我為什麼?》《像我這樣的老師》《五十歲的公主》…等四十餘冊;也曾編寫《文學盛筵──談閱讀教寫作》、《文字編織──讓寫作變容易的六章策略》《古典其實並不遠──中國經典小說的25堂課》等語文教材多種。

 

音樂講座:靜聽台灣歌謠的人生
講座日期:7/10(五) 晚上7點-9點
主講人:吳國禎 / 老師,著有《吟唱台灣史》、《一款歌百款世:楊秀卿的念藝與其他》等書。專擅台灣文學與傳統藝術,長期致力於台灣歌謠文化研究與推廣。

 

線上報名請點選:http://goo.gl/forms/Dvjo0deoD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