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家媳婦的客家味|

前幾天的早餐。(但重點不是早餐)

嫁入客家庄也已經六年了,每天被客家話包圍,我大多聽得懂六、七成,但發音始終沒有五歲的女兒標準。

聽得久了,慢慢也開始覺得客家話很有趣,例如「燙頭髮」客家話會說「電頭腦毛」;「玩玩具」客家話會說「搞玩具」;「很臭」客家話會說「粗風嗶爸」諸如此類的客家話在我聽來鮮活又生動,有時邊學邊講,我還會自己笑出來

我也慢慢習慣客庄文化、飲食及生活方式,例如我很喜歡婆婆煮的鹹菜湯、醬冬瓜雞湯,不過,我怎麼都不敢吃「甜」的四神湯(我台中人都是吃鹹的)

這本「客家新釋」是以散文方式描述作者孩提時代的客家庄生活點滴,對我這個新來到的客家媳婦來說,感受頗深,讀來充滿趣味,能將「客家」以如此溫暖、生活化的文學方式表現出來,我真是佩服的作者葉國居的功力啊!

看這本書時,聽著「戀戀舊山線」(邱幸儀、邱俐綾)的客家專輯,果然是絕配啊,這是一張後生人(指年輕人的意思)表達對客家情感的音樂專輯,真的非常好聽,就算我明明就是道地閩南人,我都不能不醉心於客家的文學與音樂啊!

客家媳婦真心向你推薦~

 

《客家新釋》
作者: 葉國居 
出版社:聯合文學
售價:330

《電視原聲帶 / 邱幸儀、邱俐綾 - 戀戀舊山線》
製作發行:黎歐創意有限公司
售價:400元 (本專輯入圍19屆金曲獎)

2017082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一間小書店第四年
    全站熱搜

    晴耕雨讀小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